【介紹+開箱+幫助卡】Sheriff of Nottingham 諾丁漢警長

(本文由胖胖熊贊助開箱)
(圖片來源:BGG)
「警長,這裡面有四隻母雞,真的!」

糟了,又是我害怕的遊戲類型;我對「談判協商」(Negotiation) 真的相當不在行,尤其如果牽涉到交易的話,那我可能會直接拒玩。我的理由同樣是:「都你說就好了」,僵持不下是最常見的局面,而我實在無法接受場上一再出現這樣的遊戲氛圍,尤其對於還要掌握「話語權」這點,至於遊戲是否勝利的策略衡量就更不用說了,你完全沒有可衡量的基準點。簡單來說,如果是玩《卡坦島》(Catan) 的話,我可能都會直接跟銀行交易省事些。

我相信《諾丁漢警長》(Sheriff of Nottingham) 的確是個很棒的嘴砲遊戲,用於派對的場合炒熱氣氛也絕對合適,簡單好上手的規則加上代入感不錯的走私情節,愛好此類遊戲的玩家絕對愛不釋手。不過有好咖的話,什麼遊戲都能嘴砲,碰到場上有妙語如珠的玩家更能為遊戲加分,讓大家對遊戲留下深刻印象。


(圖片來源:BGG)
其實《諾丁漢警長》最早由 MB Spiele (後來孩之寶 (Hasbro) 收購) 於 1950 年出版 (如上圖最左邊),遊戲背景是說旅客要過海關,扮演海關的玩家必須針對旅客申報的物品進行檢驗,基本上核心與現今的《諾丁漢警長》沒有兩樣,但是當時的設計師已不可考。後來 KOSMOS 於 2006 年出版了新版本,玩家多稱為《愛的小皮箱》(Hart an der Grenze),這是因為遊戲中有很多鐵製皮箱緣故,配件高級的很!如果要我收一款的話,我還是會考慮收《愛的小皮箱》的。2011 年,巴西最大的出版社 Galápagos Jogos 出版了新的美術版本 (會有巴西出版社出版,我想是因為設計師都是巴西人的緣故吧),採用了羅賓漢的背景,核心機制不變,但是多了一些新玩意,美術醜醜的很特別,我會想收。

(圖片來源:Officail Website)

最後就是 Arcane Wonders 於 2014 年推出的最新版本《諾丁漢警長》除了原本的 Sérgio HalabanAndré Zatz 以外,多了另外兩位設計師 Bryan Pope 以及 Benjamin Pope。也許是早期版權這一塊很模糊,否則我對 Sérgio Halaban 及 André Zatz 是否原創這一點表示存疑 (尤其如果與  MB Spiele 版本相似的話,BGG 上對  MB Spiele 的版本是沒有 Credit 設計師的)。不過我想既然新版遊戲已自 2006 年至今過了十個年頭,孩之寶沒有出面聲明的話,應該就是沒有這方面的爭議了。

(圖片來源:Officail Website)
諾丁漢警長》同樣是 Dice Tower Essentials 的其中一款,之前在《陰陽師之戰》(Onitama) 的文章中已經提過這系列,是與知名桌遊評論家 Tom Vasel (即 Dice Tower Network 代表人) 合作的品牌,也可以說是 Tom Vasel 玩過掛保證的意思啦,我自己則是跟 Tom Vasel 大部分喜好不太對盤就是了 :P。

諾丁漢警長》早在中文版推出前就有不少玩家收藏,底下開箱只是重複資訊而已,已經有的玩家可跳過。為了讓這篇文章還是有點參考價值,直接拉到底部有我做的幫助卡,希望讓常常忘記大規則而要重翻規則書的玩家可以省點力,有任何問題再和我說吧。開箱。

延伸閱讀

【介紹+開箱+規則】Onitama 陰陽師之戰


遊戲封面,not my type。看起來整個霸氣外露,右下角有 Dice Tower Essentials 的標籤。


盒背,非常豐富的配件展示,介紹和遊戲配件列表也都有,一百分。


遊戲可以 3-5 人玩,一場 60 分鐘。3 人遊戲時有特別設置。


說明書,和封面的排版相同。


使用的字體太驚悚,閱讀不易...看的很辛苦。範例還算多。


貨攤,總共有五種,每個玩家挑選一個使用。每個貨攤兩旁可以放置芝士母雞蘋果,以及麵包,最上面則是可以放違禁品,遊戲結束時會計算這些貨品的價值,遊戲將由所有價值最高的玩家獲勝。


起始玩家的警長標記,以及四種面額的錢幣。話說原來這是警長啊...還以為是某個吃太好的貴族。擔任警長的玩家只會參與每回合的第四及第五階段,遊戲會在每個玩家都當過兩次警長後結束!(三人遊戲時則是 3 次)


每個玩家的袋子,用來放置玩家想要偷渡的貨品!每個袋子最多只能放 1 到 5 張貨品,可以都是同種,也可以不同種,或者甚至偷塞違禁品,不過要小心待會警長的盤查,待會善用賄賂的技巧吧!


基本的四種貨品,分為芝士母雞蘋果,以及麵包,右上角是貨品的價值,右下角則是罰金,不管是玩家被警長抓包,或者被警長冤枉,都有其中一方可能需要支付罰金!


違禁品,價值比合法商品還高,罰金也不低。


貢品卡,除了價值不低以外,遊戲結束時還會有額外的效果,讓玩家特定的合法商品數量變多,遊戲中每種合法商品收集前兩名還會有王與后的分數!

貢品卡是選擇性的卡片,想讓遊戲有更多變化可以加入。


第一刷限量贈送的促銷卡,總共有 6 張,效果更強!這些特別卡片可以直接加入遊戲中。


四種卡片比較看看,根據不同顏色的旗幟可以分辨卡片的種類。卡片左下角如果有 4+ 符號,則代表三人遊戲時必須把這些卡片事先移除。


盒內風景,這些內匣原來可以有分開,真的蠻方便的。


放牌庫的內匣拿出來,中間放玩家要抽的牌庫,牌庫旁則是有兩個棄牌堆,玩家可以決定要從哪裡抽卡片,但假如要抽牌庫的卡片,一定要先抽棄牌堆的才行。


試著把卡片放到袋子裡看看,偷偷塞了一張十字弓的違禁品,到底會不會警長抓包呢?玩家必須向警長申報袋中的卡片,可以誠實也可以說謊,這時警長就要仔細看玩家的臉部表情了!小心講出來嘴軟 :P。


遊戲結束時,每個玩家貨攤旁會放置自己獲得的卡片,貨攤上則是會放置自己偷渡成功的違禁品!

以上是這次開箱。

翻說明書時可能玩家都有注意到,最後一頁出現了「約翰親王配劍」,這張特別卡在哪?莫非還有其它促銷卡沒曝光嗎!

簡易遊戲流程請參看文後幫助卡說明。


目前《諾丁漢警長》也提供了 App 提供下載,裏頭有計時器、背景音樂,還可以用來計分,有需要的玩家可以自行下載使用。

App 下載
=> http://www.arcanewonders.com/resources-downloads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遊戲名稱:Sheriff of Nottingham
遊戲設計:Sérgio Halaban、Bryan Pope、Benjamin Pope、André Zatz
美術設計:Lorraine Schleter、David Sladek
BGG頁面:https://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157969/sheriff-nottingham
遊戲人數:3-5人
遊戲時間:60分鐘
出版公司:Arcane Wonders、Broadway Toys
適用牌套:6.5*9 三包
遊戲配件:

1 本規則書
216 張貨品牌 (114 張合法貨品、60 張違禁品、12 張貢品)
110 枚金幣 (39 個 1 元、42 個 5 元、17 個 20 元、12 個 50 元)
1 個警長標記
5 個商人貨攤
5 個商人袋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著又到了分享時間,分享的是這款遊戲的幫助卡,無私分享給大家,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討論,並給予一些建議與指正。請由此下載 ← 如果還喜歡我的幫助卡,還請不吝留言支持囉。

幫助卡預覽圖


本幫助卡僅供同好研究使用,請勿用作商業行為,或直接盜取本人翻譯和製作之成果作為他用。

留言

  1. 一直很喜歡小柴大的介紹~
    有幫助卡就在教初次接觸的人就更方便啦~
    畢竟我收的不是中文版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也是英文版 + 15 promos
      新刷的版本似乎有更多中文推廣卡+3D警長公仔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的裡面總共全部有231張,不知道正確數量是多少才對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有什麼問題或建議都歡迎留言給我 :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介紹+規則】Splendor 璀璨寶石

【介紹+開箱+卡表】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

【介紹+規則】Codenames 機密代號

【介紹+開箱+規則】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

【介紹+開箱】CS-Files 犯罪現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