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介紹+心得】 Neom 霓虹新世界

(正式封面待官方公布)

「未來的濃濃既視感?」

板塊拼放」(Tile Placement) 與「輪抽」(Card Drafting) 機制合體的遊戲不在少數,我蠻驚訝《霓虹新世界》(Neom) 會是 Lookout Games 即將推出的遊戲,也許是因為過去它們沒有這類的科幻作品吧,不過想成是文明建設遊戲那倒也還好了。你無法不去注意那已經用在無數遊戲裡的板塊輪抽機制,並試圖從遊玩過程中的既視感找一點新東西,很可惜的,我們還是沒有發現太多驚喜。

先前我們已經有《雙城爭霸》(Between Two Cities) 以及《首都華沙》(Capital),加上這次新的 《霓虹新世界》,有趣的是,拼放的範圍都是一個矩形,目前還沒有看過例外的狀況 (如果有歡迎告訴我是什麼遊戲)。若真要說有什麼有趣的東西,大概就是《霓虹新世界板塊上的道路拼接還蠻爆腦的;如果不看板塊這個配件的話,我覺得算是一款融合《七大奇蹟》(7 Wonders) 以及《郊區》(Suburbia) 的文明發展類遊戲,一如這類遊戲的既往,節奏快且有很高的成就感。如果你對這類遊戲不熟悉,底下相關的板塊輪抽拼放遊戲都可以點來先了解看看。

延伸閱讀:

【開箱+規則】Capital 首都華沙
【開箱+規則+卡表】Suburbia 郊外(郊區)
【介紹+規則】Suburbia Inc 郊外公司 



如同《七大奇蹟》以及多數這類板塊輪抽的板塊拼放遊戲,《霓虹新世界》的玩法相當簡單,總共進行三輪,每輪每個玩家有 8 個板塊,每回合放置一個板塊後把剩餘板塊傳給下一個玩家,直到剩兩個板塊時,一個拼放在圖板上,一個放在棄牌堆,接著一輪結束並結算,三輪後遊戲結束。遊戲結束時比誰最多錢獲勝。

核心機制沒有不同,就只差在板塊的效果以及拼放時的限制了。個人認為《霓虹新世界》的配置與種類跟《郊區》很像,或者這類城市建設遊戲也就只有這幾種分類了:綠色家園藍色商業黃色工業,以及橘色獎勵。此外《霓虹新世界》還有灰色的道路以及災難型板塊,我想災難的部份會是這遊戲比較有趣的地方。


輪到你的時候放一個板塊到圖板上,如上圖,道路必須相接,這是因為之後蓋的每一個建築板塊的道路,都必須要能繞回圖中的中央板塊。當你一蓋好板塊,你就會得到右下角的獎勵,有時是新資源、有時是金錢、有時是特殊效果,依據板塊種類而定,如果你想要新種類的資源,多半需要蓋道路 (挖掘的意思吧),後期會有強大的工廠帶來更多新種資源。


遊戲分成三個時期 (不知道為什麼輪抽遊戲都喜歡三個時期),也許是三階段的成就最容易被玩家理解吧。上圖可以看到兩個時期的板塊堆 (第一時期的已經發給玩家),每個時期有其專屬資源,而不是只有前兩個時期有資源,第三時期的資源非常高級也很貴。如同《七大奇蹟》一樣,缺資源需要向左右玩家買,越後期的資源越貴。如果你資源總是不夠的話......


還是像上圖這樣,趕緊把左右兩端的道路連接好,這樣跟左右兩邊的玩家買自己沒有的資源都只要 1 元。此外如上圖所見,道路是這款遊戲非常重要的一環,沒有接好的話會讓後期板塊難以建造,遊戲比較爆腦的地方大概就是這裡了。基本上道路不見得都要連接,但是每個板塊一定要有道路可以繞回中央板塊!


好下一手,我拿到些板塊,橘色的板塊非常棒!都是遊戲結束得分的獎勵板塊。板塊左上角是玩家蓋這個板塊需要花費的資源,而右上角則是遊戲結束可以獲得的分數,右下角就是板塊效果囉。需要花費的資源大部分是金錢,有些是特定的資源。這裡的資源和《七大奇蹟》一樣,有就好,不需要有實體上的花費。

圖中可以看到,有些板塊右下角出現特殊資源,如此一來玩家可以獲得豐沛的資源收入。遊戲中,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它支配玩家可以建設什麼樣的建築物,同是也是遊戲結束的取分項目之一,而且分數不低。圖片最上方可以看到,紅色方塊代表的就是玩家有哪些資源。


兩個時期過去了,我的霓虹城市長這個樣子,看起來還不賴吧。和《郊區》一樣,玩家如果有把工廠蓋在家園旁會帶來扣分。遊戲的另一個目標,是把家園 (綠色板塊) 都串連在一起,串連越多分數會越高。藍色的商業板塊如其名,帶給玩家很多金錢,有的是立即拿一次,有的是每個時期結束拿一次。


注意我手持中間這個板塊,這是一個災難板塊,災難的符號大概有火災跟這個手槍符號 (市民槍戰嗎XD)。這代表當有玩家打出這個板塊時,所有其它的玩家就要根據建設的板塊支付資源或金錢,如果沒有的話,就需要棄掉建築物,非常傷!因此玩家如果擔心有人不定時可能打出災難板塊的話,必須建設如我手中的第一個板塊,右下角顯示的是保護自己免受於該種類災難的影響。防患於未然,未免損失慘重,還是好好考慮要不要蓋吧!這部分與《七大奇蹟》城市擴充裏的黑色卡片相同,算是為遊戲帶來一點戲劇效果與張力,否則基本玩法可能真的沒什麼讓人可以感到興奮的。


看得出來我的努力嗎?道路真的蠻難接的!我的綠色板塊最後以 4 個串連作結,本來還想串更多的說,無奈道路接不好。這部分其實很難規畫,你也不知道傳來的板塊道路長什麼樣子,不過這遊戲 (以及大部分的輪抽遊戲) 的重點就在於,板塊傳來了,哪一個是當下最有效益的,選擇最有效益的那個就對了,選得好還能卡下家呢,需要好好評估。


好吧,遊戲終了,我賺取的金錢也相當多!順利以 98 元拿下第二。圖中可以看得出來我很努力在蓋商業城市,賺了不少現金。不過最後資源帶來的分數其實也不低,所以走資源流的玩家也有其優勢。我覺得我有板塊拼放的潔癖,邉對邉一定要地形與道路相符才行,否則拼起來就覺得哪裡怪怪。再提醒一下,這款遊戲允許道路沒有相接,但是每個板塊必須要有道路可以回到中央板塊。


以上是測試時遺留的紙張,神秘的資源流向圖。最上方還有手寫的綠色建築串連分數,可以理解這款遊戲還沒有完全製作完成。基本上綠色建築就是 1 個 1 分、2 個 3 分、3 個 6 分,以及 4 個 10 分依此類推。


遊戲中錢就是分,相較之下比較好計算,沒有太多的轉換問題。因此當購買資源時,就等同於是用分數去買,需要好好評估一下划不划算。圖中不是《霓虹新世界》的錢幣,真正的錢幣應該是還沒設計好。



不只看看我的,也來看看其他玩家的霓虹城市長什麼樣子。你可能會想,咦,這個玩家怎麼沒有蓋像我這麼滿?如同《七大奇蹟》一樣,玩家可以藉由賣板塊來賺錢,或者沒什麼好選擇的話,選擇賣掉板塊可能會比較好 (也順便卡一下下家)。


另一個玩家的霓虹城市,綠色的建築串連有 5 個!其餘的部份就看不太出來規劃是什麼了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這遊戲處於一種要未來沒有未來,或者說主題性不夠給人有未來感的感受。即使是換成某個現代城市,也沒有什麼違和感吧。不過無論如何,就是一種希望帶給玩家新鮮感受而選擇的題材,就看玩家買不買單囉。


同樣另一個玩家的霓虹城市,有非常多的獎勵板塊,同時工廠的數量也不少。工廠多半帶來許多特殊資源,因此該玩家從資源獲得的分數也很高。尤其第三時期的資源,遊戲結束每個可以帶來 10 分!工廠如果與綠色板塊 (或者非綠色板塊都算,需等正式規則) 相鄰的話.....
沒錯,汙染會帶來負分!


以上是這次試玩的過程以及想法,分數差距其實蠻大的,還不知道這遊戲有沒有哪裡特別不平衡,但勢必還有可以調整的空間,就讓我們靜待最終出版的版本吧。


這次遊戲過程有一點很可惜的是,沒有玩家使用災難板塊,害我早早就蓋好防護的建築,準備好要來看一些受災戶的說。以基本遊戲來說,《霓虹新世界》簡單易學,且很快能帶來不錯的成就感。道路拼放的部份很燒腦,不過要說特別之處還真是沒有,這種類型的遊戲已經被玩家所熟悉,而且也已經很多。無論如何,喜歡這種主題以及板塊輪抽的玩家還是要試試看,遊戲本身並不差。


總之,我覺得這遊戲要再更吸引人的話,好像還有很多工夫要做,這就交給出版社來煩惱吧!以上是這次試玩的心得與介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遊戲名稱:Neom
遊戲設計:Paul Sottosanti
美術設計:Klemens Franz、Christian Opperer
BGG頁面:https://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246663/neom
遊戲人數:1-5
遊戲時間:45分鐘
出版公司:Lookout Games
遊戲配件:

(待出版社公布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介紹+規則】Splendor 璀璨寶石

【介紹+開箱+卡表】犯人は踊る Criminal Dance 犯人在跳舞

【介紹+規則】Codenames 機密代號

【介紹+開箱+規則】Telestration 傳情畫意

【介紹+開箱】CS-Files 犯罪現場